【霍华自远◇其他◇】181008乾隆角色综评

自《如懿传》开播以来,陆陆续续在微博上发表了十三篇影评感想,约有八千五百字。今天得空将这些稍作整理,一起发表在贴吧,为霍吧添砖加瓦,并抛砖引玉,希望看到吧友更深度的见解。
十三篇分为两个部分,三篇关于华哥本人的一些感想,十篇是乾隆的行为心态的分析。
这些影评依然按照时间顺序发表,后续有更新时也会同步更新到这个帖子里。
目前十三篇顺序是:
一、初见弘历
二、剧外的感想
三、真假母子
四、蜕变
五、皇帝的行为心态
六、世人实堪怜
七、痴心碎君前
八、是君是父
九、笼中人
十、皇权不死
十一、霍建华的“冥顽不灵”
十二、霍建华又一次“犯傻”
十三、中年乾隆的变化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47:00 +0800 CST  
一、初见弘历
《如懿传》看到了第十集,看得十分过瘾了。
从太后迁宫封号开始,白蕊姬得宠,雪地争执,白丹花疑案,红箩炭风波,太嫔追封,永璜择母,所有情节一环扣一环,一件接连一件,似乎已经尘埃落定,又暗藏着许多伏笔。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截至目前,太后、皇帝、皇后、贵妃、妃嫔们各有心思,推着剧情不断发展,合情合理,又凸显人物的个性。
皇帝是最不按常规出牌的,他有这个决断力,也有看穿真相的慧眼,更有金口玉言的权力。偏偏总是处置的令人合乎情理,令人无话可说。不动声色地说着无关紧要的话,下一秒冷酷地命人将背叛的丫鬟乱棍打死,初次体会到了权利带来的快感。赐予最莽撞无脑的人“慧”字;有人想要独得恩宠的御匾,就平等的赐给所有人一块;上一刻关怀备至,转身可以卸去笑脸。
皇帝,刚刚掌权的年轻皇帝,这世上控制欲最强,最不喜受人蒙蔽的人,能如鹰一般洞穿人心,也能轻易的玩弄人心。
他的眼,多数是半抬着俯视着别人,平静而冷酷。可是也可以和如懿温情对视,也可以对中意的乐伎眉目传情。能暖若三春,能冷如刀锋。
这样的角色很有魅力。
幸甚,霍建华遇到了这个角色。
幸甚,这个角色遇到了霍建华。
独一无二。
2018.08.21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48:00 +0800 CST  
二、剧外的感想
霍建华不是科班出身,半路从歌手转演员,也属机缘巧合。
当年拍《怪侠一枝梅》时,曾问廖启智先生自己要不要重学表演。廖先生答:“不需要重学先要学做人。”
他曾荣获中国新闻周刊颁发的“影响中国”演艺界人物,今年也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如今也创立了霍建华慈善基金会。
同时演技也被《新闻周刊》评为“独到、专业”,2016年被白玉兰奖提名为最佳男主角,2017年再次被金爵奖提名为最佳男主角。
可谓做人与演戏同时精进了。
幸而有不少能发现并挖掘他的特点的导演:孔笙、张开宙、刘杰、韩晓军、许鞍华、汪俊。真正将他非科班的独到、专业的表演技巧展现给观众。
几乎所有的观众都没有专业系统评判演技的能力,我也如此。所以,我更相信这些导演对他的认可。一个非科班出身,不签约公司,全凭自己单干的演员,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素养,怎么可能一再得到这些导演的青眼。
也曾听闻业内说霍建华的路子不可复制,也没有几个人有他这样的胆量和气魄——离开培育自己的温室来到大陆经受种种摧折苦难,从而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如今人红是非多,也逃脱不了被人非议诋毁的命运。网络褒贬不一,泥沙俱下。只希望他能坚守自己的原则,不忘本心,同时也证明自己,不被流言所祸。
相信终有破茧成蝶的一日。
2018.08.26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48:00 +0800 CST  
三、真假母子
《如懿传》第43集,如懿第三次被陷害,嘉妃与如懿的几句针锋相对直白到无趣,像用来应付的过场,倒是两届宫斗冠军坐一起进行解说很有意思。
太后首先夸皇帝按兵不动很明智,顾全了大局;其次向皇帝说明她要亲自派心腹插手此事,目的有三:一把事态掌控在自己手中,二可以维护信仰,三可以肃清宫闱。
皇帝抓着肃清宫闱的话说起宫女仰慕大师的事,给发生在翊坤宫的事一个合理的解释。
太后一针见血的指出皇帝这是在维护皇贵妃,但也承认皇帝说得有道理,命福珈即刻调查。
从之后皇帝和李玉的话中可以知道,他是有意借太后的手。毕竟自己不便插手,心中梗阻,更不想插手。
由于这次两届冠军会面交流心得是太后的主场,皇帝话说的并不多。随后又单独开了个主场给皇帝,让他向李玉吐露几分心思。
太后和皇帝彼此帮衬又彼此防备,这种独特的关系下话说三分心领神会的默契,是宫斗剧最精彩的看点之一。
相比一众争来斗去的嫔妃,一众死了又死的孩子,一众各有私心的太监侍卫,太后无疑是他这个孤家寡人仅有的恩师和知音了。所以尽管防备着太后势力做大,皇帝对她的孝敬也是真诚的。
2018.09.13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49:00 +0800 CST  
四、蜕变
如懿封后前后的戏份和乾隆刚登基时的相比,能够看出皇帝的巨大变化。
刚登基时,景阳宫过身存疑,皇帝对太后不忿,只能拖延她入主慈宁宫的时间,别无他法。封后时羽翼长成,一把快刀杀了太后的族亲,太后无话可说,只能暗自忍了。
虽然皇帝与太后较量各有胜负,却可以默契的一字不提,仍然一边虚与委蛇,一边真真切切的母慈子孝。有需要时,话不言明即可心领神会,互相合作。
宫斗剧也暗含着权谋,权谋里交织着宫斗。
太后数次感叹皇帝已经长大了,不再受控制。所以之前用来对付如懿的手段也不再有用,只能任由皇帝封后。
伴随权势稳固而来的是多疑与矛盾。他怀疑身边的每个人的行为,似是寻常的问话实则内有文章。问李玉为什么会在养心殿,问五阿哥参汤里都有什么参。
疑心越重,对别人的信任感越低,越希望有人能理解他的孤寒。
大婚前强忍着悲痛将心事明明确确传递给如懿,紧紧握着的手,流下的泪,都是万分真实的。而这种软弱无助,登基时的皇帝绝不会有,也无法想象的到。
皇帝这个角色性格与成长的复杂,是需要体会分析才能发现的,而他的性格也更接近于真实。
霍建华将这种细微的变化处理得很恰当,对人物没有深刻的理解,足够的技巧,是不可能表现出来的。
2018.09.17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49:00 +0800 CST  
六、世人实堪怜
皇帝对舒妃说:“你还有朕。”这是如懿之外,他第一次对一个人做如此沉重的承诺,以自己为担保安慰一个人。
不是不喜欢,不是不忧心,终究被人算计得父子永隔。皇帝一个人独饮自责和哀痛,听到舒妃的哭喊还是走了出来,给她依靠。
不同于安慰丧子后的仪贵人和玫嫔,皇帝是明白舒妃的痴心,也把自己的真心交付了出去。
嫡子追封为太子,十阿哥是郡王,这种分量是其他孩子也不能比的。是他为孩子早殇的哀痛,父子无缘的惋惜,对舒妃的愧疚。虽然相克之说令他介意,可这种介意不代表他没有舐犊之情。
天象之说荒谬,皇帝深信不疑,是因为种种事件的巧合和自己心理的暗示。固然愚昧。但更可恨的是下药之人,离间之人,是这种有违天良的手段。
之前多有皇子早丧,唯有十阿哥的死令我最觉痛惜。舒妃本不该有此恶果,十阿哥本不该与父母生离,皇帝本不该失了这个乖巧孝顺的孩子。
宫廷本是尔虞我诈,藏污纳垢,魍魉横行的地方,这里容不得真心,容不得希望。
2018.09.22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50:00 +0800 CST  
八、是君是父
皇帝教训嘉妃正在气头上,听闻五公主薨逝一瞬间仿佛苍老了好几岁,身形一顿面如死灰。五公主五七那日因国事而未送自己最喜欢的女儿一程,和如懿谈心,握着长命金锁痛哭起来。这是他第二次痛哭,演得痛彻心扉。
大阿哥薨逝不敢去看,因为怕看到自己孩子责怪的眼神;十阿哥薨逝,因为愧疚,父子无缘无份;五公主薨逝,是明知她终有一日要离开却怕她离开,所以想要逃避这个问题,而不曾想这一日来得这么快。
孩子一个个离开,怎么会不心疼。皇帝是为五公主哭,也是为所有死去的孩子哭。
这一刻暂时卸去了君王的身份,他只是个无能为力的父亲。
2018.09.26


九、笼中人
皇帝失去了五公主六公主之后,又失去了他的姮娖妹妹。
平心而论,皇帝忍让、进攻、分封达瓦齐,站在大局角度看,以最小的代价打最有把握的胜仗,全局战略没有问题,非常明智。
只不过,以太后和姮娖的角度看,她们也是无辜的受害人。皇帝尽管为公为国,也牺牲了她的自尊和安全,恨也是有恨的理由的。
可怜皇帝又失去一位亲人。当年那个金丝笼子皇帝还保存的好好的,可兄妹已然不再是兄妹。
姮娖说她是笼中人,皇帝又何尝不是?为君难,难在分清公私,难在权衡得失,难在高高在上无人理解,唯有独自前行。
这样真实立体的帝王形象,在影视剧中已经多少年未见了。《如懿传》中的乾隆,是独一无二的真实帝王。
2018.09.27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52:00 +0800 CST  
十一、霍建华的“冥顽不灵”
大概最近一心做题,而又离粉圈和营销稍远,冷静理智了不少,刚刚重新审视了一下霍建华的倔脾气,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如懿传》开播之初,他的演技和敬业被别有用心的人黑了一遍又一遍,导致现在黑他仿佛成了zzzq一般。我也曾愤恨他不营销,不发通稿,不维护角色,一度气得胃疼气短两三天。不求什么滔天之势,只要一点正面引导的力量,可这都是奢望。
今天有人说霍建华演这样的角色,不想要粉丝了吧。我回道,霍建华接戏不考虑粉丝,他不会向任何人妥协。
是的,至少七八年来,这点论断我还是能说出来的。说出来后,恍然大悟。
早在经贸大学演讲时他就已经说过他所在的工作环境是怎样的,百分之九十的消息都不可信。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是难能可贵的精神。
不论出于维护他,还是什么目的,希望他营销宣传,都是已经站到了界线的另一边。身处物欲横流的世界,所谓的权宜之计、为今后计都是连自己都被说服了的自以为明智的托辞。
削足适履是一种荒谬的行为,把脚削没了是疼,可削一点也疼。明确界限,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他不肯为这世界削足适履,无疑令人敬服。
管它外面洪水滔天,万事想来都在我,本心不灭,就是挺直了腰杆子做人。越是有坚持的人,越能够产生共鸣。
周迅说他老了也是个倔老头儿。我希望看到他就这么倔下去。我自认有些原则,以人为镜,便觉得惭愧。被这个世界改变的人太多,而让世界改变不了的人太少。
只要他不后悔自己曾经“冥顽不灵”,他就一直是胜利者,一个纯粹的人,一个纯粹的演员。
2018.10.03

十二、霍建华又一次“犯傻”
饰演《如懿传》的乾隆,让我看到了霍建华的明智、勇气和突破。
在古偶、仙侠的类型剧中,他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只要他肯演,少不了想要与他合作的团队。只要他肯演完美角色,还能继续不停地收获好感和粉丝。可接下来呢?人总会老,没有谁能演一辈子这种剧。终有一天,会有一种声音发出来:他怎么还在演古偶,都这么大年纪了还不知道尝试别的吗?所以,他及早摆脱依赖,拒绝贴上固化的标签,尝试了多种类型的电视剧和电影,并接下乾隆这个饱受非议的角色。
仙侠剧、古偶剧好比2003年的台湾,是一种诱人沉迷的甜蜜陷阱。要想走得更长远,就要放弃别人眼中所谓的“成就”,离开台湾到大陆发展,离开定式向多样化发展,离开安全区。尽管需要从零开始,尽管遭受质疑,只有走下去,才能触得到更远的未来。壮士断腕,是果断和勇气。
《如懿传》中的乾隆,可谓是所有影视中最“黑”的一版。但也是少有的,展现出帝王一生变化的一版:青年隐忍退让,虚情假意,中年大权在握,锋芒毕露,老年孑然一身,望尽千帆。他猜忌,多疑,狠厉,冷酷,痛恨别人的算计,却不停地算计别人。一个抬眼,一个冷笑,愠怒,挑眉,将一个被权力吞噬的毫无感情的帝王表演的精妙入微。从来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但他说演得很过瘾,沉浸在剧情中无法抽离。
今后观众再提起霍建华,恐怕不只是徐长卿、刘连城、令狐冲、金元宝、顾清明,还要有一个乾隆了。
霍建华所有的角色中不乏有深度有故事的,譬如离歌笑,刘安顺,李锦荣,只可惜知道的寥寥无几。而乾隆又被过于扁平化粗糙化评价。
但是我相信,只要他步履不停,终有一日会贡献出更为精彩的作品。
2018.10.04

【防吞】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53:00 +0800 CST  
@霍吧管理团队@virginia119
我回来了,又来申精了。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08 19:59:00 +0800 CST  
随笔1:霍建华的眼神戏
前期乾隆看各个嫔妃的眼神是不一样的,对高贵妃像看胡闹的宠物,对嘉妃是调笑,对皇后是爱重,对如懿坦诚,对太后戒备,对阿箬的眼神最狠厉无情。后期大权在握,整个人变得不一样了。尤其是喝醉酒去含月楼找香妃耍酒疯,当香妃明确拒绝后一瞬间杀气弥漫,令人不寒而栗。在责问“谁做的”时,从暴怒到一瞬间的安静,慢慢转身,怒气和压迫越来越凝重,真的令人担心他会做出什么举动来。
帝王喜怒不形于色是应该的,所以他的情绪都是通过眼睛流露出来。霍建华不是科班出身,他的演技和其他人不同,更多的是通过眼神表达情绪。无独有偶,他之前合作的导演都喜欢给他眼睛特写。
随笔2:断发
如懿传81集,如懿断发这场戏冲突层层升级,最后不可控制。皇帝气得厉害,但绝没想到如懿会做出这种举动来,等如懿走了瘫坐着一直低喘着气。两人都是互相给戏,互不低头认错,犟到了一起。就好比普通人杠架,吵起来后什么原因已经不重要了,谁能吵赢谁就是对的一样,即便旁人劝说也不管用。
这场戏看得很过瘾,盯着霍建华和周迅的表情和呼吸不敢错过一秒,两人都处理的很到位。但是,由于如懿是占了上风,并且决心已定,事后相较冷静。而乾隆则感觉事出突然,难以接受,所以情绪的起伏更为激烈,眼神也更深,当他挪动一步的时候,身子都是僵硬并颤抖的。很符合吵完架,或者听到噩耗时人体的反应。
夫妻情尽,就是“你既无情我便休”,但是皇帝送如懿回宫,既不废后,也不解除禁足,只是拖着不下定论。如懿也养着绿梅,对它盛开时候的样子念念不忘。其实二人还未真正情断,也就为他们的最后一面埋下了伏笔。
随笔3:乾隆丧子
《如懿传》看了这么久,只有永琪死了,乾隆坐在床榻捂脸抽泣,抓着儿子胸襟突然倒地,醒来虚弱无力地坐在榻上烧了密旨一段跟着流泪了。
之前大阿哥、二阿哥、七阿哥、十阿哥、璟兕、永璟没了时乾隆也都很难过,璟兕死后他紧紧抓着金锁痛哭。但都没有永琪死了令他更痛彻心扉,唯一养大的如此优秀的,尽心培养的孩子。
永琪为他熬过参汤,会为情义顶撞他,他虽嘴上不满,心里却欣慰极了。而猛然间,现实告诉他,什么父子之情,都是镜花水月。
这种绝望,我能理解。
永琪死后,皇帝显了老态,难掩疲倦;愉妃生了几丝白发,也很扎眼。
这一次不知不觉跟着华哥入戏,眼泪流出来才发现自己竟哭了。

对于玫贵人的孩子,仪贵人的孩子,永璜,永琏,永琮,永琪,十阿哥,永璟,璟兕之死,华哥表达悲伤的方式是经过精心处理的,都有不同的表现。造成差别的主要原因是乾隆年龄段、对孩子母亲关系、对孩子的期望的不同。

楼主 于逸扬  发布于 2018-10-12 19:53:00 +0800 CST  

楼主:于逸扬

字数:5639

发表时间:2018-10-09 03:47:00 +0800 CST

更新时间:2020-07-06 18:11:44 +0800 CST

评论数:91条评论

帖子来源:百度贴吧  访问原帖

 

热门帖子

随机列表

大家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