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の相逢】—— Mebius

第五话


进入雾吹山探险的一家三口哼唱的儿歌名为“森林里的熊先生”,歌词讲述了一个温馨的小故事


萨德拉与初代个体不同的是其手臂可以自由伸缩,关节也会增加


整部作品似乎只有萨德拉与莫卡旦达有个明确的捕食人类的记录,应该算是最“和谐”的作品了吧(这两话还都是长谷川写的)


下面说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死亡之爪于迷雾中袭来
受难者的面容因惊恐而变得扭曲,发出绝望的惨叫
这时候镜头切换到了别处,略过了残酷的“捕食”场景,在第13话中也是如此


有人说最精彩的恐怖片莫过于没有一个血腥、惊悚镜头却能让人不寒而栗的
这种拍摄手法在我看来也很符合这种理念,制作方的有意“抑制”,比起直观镜头的感官刺激更能让观众在心中演绎出自己所想象的画面









上图出自东宝1966年的特摄电影《弗兰肯斯坦怪兽·山达对盖拉》
凶恶的巨人盖拉袭击了羽田机场并捉住了一名女性,将要吞入口中时镜头中的场景却切换到了即将冲出阴云的太阳和一束零落着红色花瓣的鲜花
这种反差感能起到缓和冲击的效果,又能让人脑补出一个悲惨的场景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1-30 15:49:00 +0800 CST  
逆转の射门


本话是贞治的主场,同时片头中出现了神秘的新角色,是很有看点的一集。


因为有着卓越的技能而被孤立的贞治,虽然行动上是个单干主义者,但内心依然渴望着出现能接纳自己的团队。离开球队后依然被媒体恶意中伤,心中可能默念“这里没有我的容身之处”而负气出走吧。
“我有着优秀的能力,但别人所需求的也仅此是我的‘能力’而已”,贞治自己应该是这样想的吧。想用长距离射击击败萨德拉,也是希望通过展示自己的技能证明自己的存在。
“我想把贞治作为一个人来接受”。为了留住贞治即使是对足球一无所知的未来也毅然向其发出挑战,贞治却因心态失衡射歪了角度,未来却认为是自己责任而向贞治再三道歉。那一刻贞治或许明白了,未来需要是不能自己的“才能”,而是一个作为人类、作为朋友的自己,GUYS又重新聚合。(莫名其妙越写越腐= = 跳过跳过)
顺便不管看多少次依然觉得龙是团队毒瘤啊


另一方面,本话的主要敌役萨德拉在继承了初代目设定的同时增加了“将手臂无限伸长”、“制造浓雾并隐藏身体”等新的能力,巴顿也是如此,包括下集预告中的双尾怪也被赋予了“深海怪兽”的新称号,这些都是在尊重原作前提下所增补的合理设定,期待之后能有着更有创意的联动。


此前生死不明的芹泽队长再次出现,是反派的圈套还是另有隐情?被神秘女人称之为“剑”的神秘巨人的真实身份又是什么?接连出现的谜团,为作品的前半段作了充足的铺垫。


重看标题,“射门”可能代指贞治流星射门与对萨德拉的初次射击两种意思,“逆转”则指的是未来用真挚的心“逆转”了贞治的心结以及萨德拉战中的反转再反转(打完一只发现是一群,结果又冒出来个希卡利),这些意思交织在一起的故事。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1-30 20:38:00 +0800 CST  
后面就不按放映顺序更了。◕‿◕。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1-30 20:53:00 +0800 CST  
等有人回复再更吧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1-30 21:58:00 +0800 CST  
开始更一哈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2-01 11:20:00 +0800 CST  
没啥头绪 还是按顺序写吧


第六话 深海的二人


放送日:2006年4月29日
脚本:川上英幸
监督:高野敏幸
特技监督:高野敏幸
设定考证:谷崎AKira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2-03 20:52:00 +0800 CST  
(一)高速战


本话片头出现了迷之女与芹泽队长数十秒的等身态高速战斗
奥系列作品中第一次出现这种流畅又富有视觉冲击的打斗印象中还是《日月第一击》,不过后者是巨大化之后的高速战,对影响合成和摄影技术要求更高



(图片取自奥比奥吧)
想当初还是佐川和夫+车邦秀的黄金组合,如今一个个已经不再参与拍摄
顺便这里芹泽的装扮和打法是致敬准哥吗?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2-03 21:42:00 +0800 CST  
(二)我听到了怪兽的呼喊


真理奈在本剧中设定拥有超绝的听力,能在混乱的声音中分辨出怪兽的声波


和当初的乡秀树一样,几千米外就可以听到怪兽的声音(还都是萨德拉)
(可能继承了归曼“可以听见200米外针落地的声音”的设定)
不过说来真理奈所在的摩托车团队原型就是坂田汽修厂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8-12-03 22:16:00 +0800 CST  
小院长最近有点高产,这样显得我很……


今天略更几层楼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01-23 12:46:00 +0800 CST  
最近真的好累啊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07-21 15:26:00 +0800 CST  
草,还真就一年多了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12-20 14:23:00 +0800 CST  
一年了,开更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12-25 20:12:00 +0800 CST  
本话非重点剧集,直接结了吧


本话中龙与真理奈的男♂女射♀击对抗致敬了归曼第二话中乡与岸田的相似情节,都是以一方压倒性的优势取胜,不过相当于当时拥有奥特曼赋予的强大能力而略显自负的乡,依靠作为人类的身体素质且作为女性的真理奈更难能可贵。


硬汉系角色的“弱点”:极具运动天赋的贞治居然对游泳感到畏怯很令人意外,不禁想起了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喝酒而泡在酒吧喝牛奶的宗方副队长的身影。




优点有时会变成缺点,特长有时会成为致命缺陷,人们如何运用它,如何正确的展示它,也是不断寻找自我的过程吧。
本话作为主角的真理奈,在之前的情节中很容易给人留下毒舌、严苛的印象,但截至到目前的剧集来看,她很能体谅其他队员,和未来能一起担当队内润滑剂的角色。但可惜本剧并没有太多男女感情戏的铺垫,否则我觉得可以期待一手比团和安奴更为有趣的故事展开。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12-30 20:37:00 +0800 CST  
第七话 梵顿的食物


放送日:2006年5月20日
脚本:赤星政尚
监督:梶研吾
特技监督:菊地雄一
设定考证:谷崎AKira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19-12-30 20:41:00 +0800 CST  
(一) 反宇宙人情结




昭和世界观的人类有这种情结可以说完全是意料之中


至少对于防卫队队员来讲,第一次与宇宙人接触时(初代第2话《打击侵略者》)是抱着平等而友好的态度去试图进行交流的,然而野心膨胀的巴尔坦星人对此回以毫不留情的痛击。而之后的宇宙人,或扮作幼童女子潜伏于世兴妖作怪,或假意示好实则心怀鬼胎反手暗箭伤人,甚至于雷欧中直接出现大量宇宙人无差别屠杀平民的情况。所以面对宇宙人,人类在科技,军事水平严重落后于人的现实状况,和饱受宇宙人侵犯的时代背景下,将宇宙人全部视为敌人是最能减低伤亡损失的好选择,但这样又造成了类似梅茨星人的悲剧。
前作《麦克斯奥特曼》中ZF将内丽茹星人进行软禁调查,在这个对宇宙人没有过激敌意的世界观来说算是一种比较折中的方法,但这样依然无法证明友善的宇宙人对人类无害,有侵略意向的宇宙人也不会因此束手就擒,很难做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就像F哥说的那样,归根到底是人本位主义(该“人”也可以包括宇宙人)和利己主义作祟。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20-01-02 15:40:00 +0800 CST  
(二)全宇宙语翻译器(Pan-Space-interpreter)


「Pan」即“全”,“总”之意
《奥特曼》中井手队员就已经研发出的同名装置,在与巴尔坦星人的第二次接触中首次投入实战,接通号码即被称为神秘数字的“124875”。而后人类逐渐惊诧于宇宙人强大的日语学习能力(误),久而久之相关设备就被遗忘了。不过在漫画《ULTRAMAN》中也出现了类似的装置。
科学上讲,如果无法做到“心灵感应”的话“万能翻译器”是不可能被发明的,但是关于现有语言的系统性翻译技术已经有了很大进展。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20-01-02 16:24:00 +0800 CST  
(三)“吃饱就睡会变成牛”


“食べてすぐ寝ると牛になる”
江户时代俳句家松尾芭蕉的弟子各務支考所作,有关饭后健康的俗语:
牛是反刍动物,躺下可以减少重力影响,让胃里的食物反流回到嘴里。而人体进食后,为了消化和吸收,消化器官都在最大限度地工作。这时全身的血液多流向肠胃, 即使躺下睡觉,也并不能很好地休息,反而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负担,而且从礼仪上讲也不是一种很礼貌的行为。所以吃饭后应当稍事休息,然后轻微活动身体或是散步。

楼主 无敌de卡王  发布于 2020-01-02 17:58:00 +0800 CST  

楼主:无敌de卡王

字数:15355

发表时间:2018-11-07 05:45:00 +0800 CST

更新时间:2020-02-23 15:00:47 +0800 CST

评论数:325条评论

帖子来源:百度贴吧  访问原帖

 

热门帖子

随机列表

大家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