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转生是不是真的?讲述我的刽子手生涯

本帖已授权天涯社区,欢迎洽谈出版、影视、动漫、有声等改编合作。
【合作QQ:906548624】


熟悉小风的读者看到这部作品估计都会怀疑,这究竟是不是小风写的,是。小风没有写过这种类型的小说,其实这种类型也很难定性,像是悬疑,再读又像是玄幻,继续读又像是仙侠……且男主角腹黑、阴暗,跟小风之前的作品大相径庭。不过,管他呢?只要故事好看,也就可以了。

1

这天上午,杨如海叫来正在操刀砍木头人的陈天赐:“别砍了,过来!”

陈天赐跑到杨如海跟前:“师父。”

杨如海说:“从今往后,不用砍木头人了,可以砍真人的头了。”

陈天赐愕然:“啊?!”

杨如海道:“今天,咱们永乐城要处决一批死刑犯,我跟监斩官打过了招呼,由你代替我去行刑。”

陈天赐吃了一惊:“我去?”

“你去怎么了?”杨如海把眼睛一瞪,说:“你都多大了,该动动刀子,杀杀人了!过来,到宝刀底下磕头!”

陈天赐咽了口唾沫,嗫嚅道:“是,师父。”

堂上供奉的是一把湛蓝如天的大刀,陈天赐从来都觉得这把刀稀奇,一来颜色少见,二来笨拙沉重。但杨如海却不止一次对他讲起过这把刀的来历——杨如海说这把刀是一柄宝刀,名字叫做“碧落”,是一位道行极深的高人赠送于他的,还救过他的命。

原来,在许多年前,杨如海夜里喝了酒,微醺中晃晃荡荡的回家,忽然间瞧见了一个浑身素裹的女人坐在路边,哭得泣不成声。

杨如海是个刽子手。刽子手以杀人砍头为生,人人都说这种人赚的钱不干不净,做的事缺仁缺德,生前必受报应,死后必下地狱,所以极少有媒人会为刽子手提亲,更极少有女人愿意嫁给刽子手,都觉得秽气。

所以,杨如海便是大光棍一个,虽然待遇丰厚,酒肉无忧,但始终缺个知冷知热的床头人,因此他最眼馋的便是女人。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4:03 +0800 CST  

杨如海带着酒意,趁着月光,瞧那哭泣的女人,见她脖颈白皙,面容娇美,身段丰腴,十分的动人,不觉就咽了口吐沫,搓了搓手,上前去问:“大妹子?”

女人抬头看杨如海,杨如海嗅到一股味儿,越发的神魂颠倒,问道:“大妹子是哪里人?夜里怎的不回家?哭什么呢?”

那女人只是抬头看着杨如海,并不说话,身上的气味越发的往杨如海鼻孔里钻,杨如海更是心痒难搔,反复问了几遍,那女人仍然是不做一声,却也不怎么害怕,哭声倒是渐渐的止住了,杨如海有些恍然,暗忖道:“八成是遇上了个哑巴。”便问道:“你莫不是个哑巴?被人给嫌弃不要了?”

那女人怔怔的看着杨如海,杨如海便真以为她是个哑巴,说道:“我是个刽子手,你要是不觉得秽气,就跟我回家过日子,保你穿衣吃饭,怎么样?”

杨如海伸手去拉她,她也不拒绝,也不反抗,跟着杨如海就走了。

回到家中,带到卧室,脱鞋褪掉衣服,那女人始终没有抗拒,杨如海才初尝人事。软被厚褥里,如痴如醉,欲仙欲死,从此如获至宝,把那女人当做心肝儿一样,养在家里,日日夜夜闲暇得空时,就要“例行公事”,从不觉得倦怠厌烦。

如此这般,过了一个月,杨如海渐渐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的头晕眼花,有时候竟然连自己用熟了的刀都拿捏不稳了,做那事儿也大不如从前。

哑女虽然不嫌弃,也说不出话来,但是杨如海自己却有些不好意思。寻思着听人说起过,久行房事必定虚亏,便琢磨着去城里找个郎中,开几副药来吃,调养调养,总之,自己天仙似的女人是不能怠慢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4:40 +0800 CST  

那天,杨如海拖拖拉拉的出门,去生药铺里找郎中。走到半道里,忽然瞧见了一个道人,衣袍破败,头发凌乱,胡子拉碴,躺在一块大青石板子上,赤着脚,露着腿,蜷缩着身子,口中“呼呼”,正自大睡。

此时正值深秋时节,风寒天凉,杨如海见那道人衣不蔽体,又睡在石头上,十分的可怜,心中便生了怜悯之意,就解了自己的衣袍,披在了那邋遢道人的身上。

那邋遢道人“吭哧”一声,却在睡梦中一脚把杨如海刚皮上去的衣服给踢掉了。

杨如海虽然刽子手,却是好脾气,又捡起来衣袍,给那邋遢道人重新披上。

可是那邋遢道人就像是故意似的,又蹬腿把衣袍给踢掉,杨如海不觉笑了笑,又捡起来给他披上。

如此这般,一连三次,那邋遢道人突然坐了起来,盯着杨如海“嘿嘿”直笑,露出满口的白牙。

杨如海道:“原来是个傻子。”

那邋遢道人敛住了笑容,一双眼睛忽然变得晶亮晶亮,说:“自己傻到命都快丢了,反而还说别人是傻子。”

杨如海一怔,问道:“你是说我?”

那邋遢道人说:“你还记得我吗?”

杨如海愕然道:“咱们认识?”

“好吧。”那邋遢道人摇了摇头,道:“我也不对你多说,说了你也未必肯信。你对我有一念之恩,又有三次批衣之情,我不能不出手搭救你一次。我送你一把宝物,你回去供在自家的堂上,不可怠慢了。”

杨如海愕然不已,看着那邋遢道人翻身下了青石板,弯腰搭臂,只轻轻地一抬,便把那青石板给揭了起来。

杨如海顿时目瞪口呆——他是个刽子手,举刀砍人头颅,一刀下去,要见人头落地,很是考究膂力,所以杨如海十分注意锻炼,两膀子少说也有数百斤的力气,但是他自己清楚,自己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只手就能轻轻把那千斤重的青石板给抬起来的。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5:12 +0800 CST  

却见那邋遢道人一手抬着青石板,另一只手往青石板下一摸,便拿出来了一柄刀,没有刀鞘,蓝湛湛如同青天一样,古朴沉重的刀。

“这柄宝刀叫做‘碧落’。”邋遢道人拿着刀递给杨如海,说:“拿着!”

杨如海见识了那道人的本事,知道是个奇人,当下不敢怠慢,见刀递到跟前,便伸手去接,刚接在手中,忽然觉得极为沉重,一个拿捏不住,大刀便脱手而去,直挺挺的砍向自己的双脚!

亏得那邋遢道人眼疾手快,一把抄了宝刀在手里,瞪眼喝道:“一个拿刀砍头的人,现在居然连刀都拿不稳了,我看你是该打!”

说着,那邋遢道人上前一掌打出,拍向杨如海的胸口,杨如海没有躲避,也躲不过去,当下受了一掌,只觉胸口生疼。

但是,刹那间,杨如海又觉神清气爽,周身毛孔通透,如大病初愈一般,匮乏的力气,又潮水般涌了回来。

杨如海不禁惊喜交加,终于知道那邋遢道人是个高人!

眼瞧着那邋遢道人又把刀递给他,忙伸手接住,这次也不觉得沉重了,抓得极牢。

杨如海正想问那邋遢道人怎么称呼,又是怎么认识自己的,那道人已经转过身,飘然而去,转瞬间便不见了踪迹。

杨如海迟疑了片刻,觉着而今自己精神涣散,浑身生力,也不必去找生药铺的郎中开药吃了,便捧着宝刀回家里去了。

到了家中,那哑女人正半袒露着身子,瘫软如泥似的躺在床上,见杨如海回来,就伸着柔若无骨的手要去勾杨如海,冷不防一眼瞧见杨如海手中的刀,立时大吃了一惊,继而“嗬嗬”怪叫了两声,爬起来,从床上倒撞下去!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5:31 +0800 CST  
杨如海吓了一跳,慌忙要过去扶那哑女,但是那哑女却在地上打起滚来,滚动中,忽伸手在自己的身上胡乱抓挠起来,顷刻间便将亵衣扯得粉碎,竟连自己身上的人皮也扯掉了,里面血淋淋的拱出来一头怪物,如狸猫一样,身量却如成人高低,嘴边生胡子,眼中放绿光,爪子尖锐,浑身骚气难当,慢吞吞的朝杨如海爬去。

杨如海登时惊得面无人色,这才明白过来,自己一直以来当做心肝宝贝的女人竟然不是个人!

眼瞧着那怪物朝自己爬过来,杨如海又怒又怕,回想前事,自己竟然跟这样一个怪物在床上胡天胡地了一个月,不禁恶心至极,当即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赶上前去,手起刀落,砍向那怪物!

那怪物正待要躲,却被碧落刀上闪烁的蓝光照的眼睛迷离,难以行动,说时迟,那时快,一道腥血喷溅而出,那怪物已经被斩成两半!

原来,那怪物是个活了上百年的老母獭,獭生性向来最爱淫乱的,尤其是在得了灵性以后,便要上岸害人,公獭去祸害女人,母獭便去祸害男人。

这只母獭就是在上岸之后,觅见了个美貌的女子,便害死了她,从后背把人皮撕开一道口子,吃了血、肉、骨头,自己钻了进去,扮作女人,专门去勾引男人下手,

活的年数久的獭怪能发散一股怪味,这股怪味有迷惑人心智的效用,所以即便是有些破绽,人也瞧不出来。

等到把男人的精气吸收干净以后,再把这个男人也吃掉,然后去找下一个目标。

杨如海因为做刽子手久了,常年拿刀杀人,所以沾染了许多秽气,这才会被那东西找上门来。

当然,也是因为杨如海缺少女人,所以那母獭才能作成怪。

也是杨如海平时多发善心慈念,得了福报,买药的时候遇到了个道士出手救他,才得以保住性命。

杀了母獭怪之后,杨如海又去老地方寻那道士,却再也寻不着了。

杨如海以为自己遇到了活神仙,也把那碧落刀当做是圣物,从此以后,就供奉在家里,每次行刑之前,必然跪拜祷告。

后来,杨如海收留了陈天赐,传授陈天赐本事的时候,也让陈天赐跪拜碧落宝刀。

这一次,陈天赐头一遭代师行刑,自然仍然是要跪拜宝刀的。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5:52 +0800 CST  
2

陈天赐跪在碧落底下,虔诚的焚香,叩拜,磕了八个响头。

陈天赐是杨如海的弟子,是杨如海从小养到大的弟子,几乎可以算作是杨如海的儿子。

所以,近乎子承父业,杨如海是刽子手,陈天赐自然也要做刽子手。

刽子手这种职业,是下九流之一,与娼妓、戏子、师爷、神棍类似,极为人瞧不起,人们常说只有长得丑恶、品行不端的人才会去做刽子手,所做之事耗损阴德,断子绝孙。

其实杨如海长得并不丑,也不凶恶,陈天赐长得就更不丑,更不凶恶了。

刽子手的薪酬是很高的,除了薪酬,往往还会有犯人家属送上红包,求他们动作利索,不要让犯人临死前还吃苦——杨如海刀法精准,绝不收犯人家属的红包,从来都是一击毙命,给犯人来的痛快,越是如此,越是有人上红包给他。

一般的刽子手,拿了薪酬之后,都爱吃喝嫖赌,毕竟很难成家,只能图乐,而杨如海在经历了獭怪的事情后,对女人算是绝了念想。念及那道士的好处,杨如海每每在拿了薪酬以后,便去周济穷人,在家里也吃斋,不沾酒肉,以积阴德。

可见,杨如海的品行也不算不端,只不过,他确实没有讨来媳妇,没有后嗣,算是断子绝孙了。

陈天赐在不到一岁的时候,被亲生父母给抛弃了,就丢在了杨如海的家门口,杨如海瞧见了,眼见可爱灵动,就抱回了家里,看着孩子,杨如海有说不出的欢喜,认为这孩子是天赐的礼物,所以就起了个名字,叫做“天赐。”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6:15 +0800 CST  
至于姓氏,陈天赐被抛弃的时候,有块被褥包裹着,里面有张字条,写了陈天赐的生辰八字,也写了他姓“陈”,于是就叫做陈天赐。

陈天赐的身世,杨如海没有瞒着,打小就告诉了他。所以也不让陈天赐叫自己“父亲”,而是叫“师父”。

陈天赐跟着杨如海,学不来别的本事,除了刀法——杀人砍头的刀法。

今天是陈天赐二十岁生辰,杨如海恰又接了公务,官府指定由他来砍一个穷凶极恶之徒的脑袋。杨如海倒是不以为意,跟监斩官打了招呼,说自己徒弟是时候出师了,要让陈天赐去代替自己行刑。监斩官不同意,杨如海奉上一个红包,监斩官笑纳之余,自然改口同意。

在陈天赐出门的时候,杨如海还特意交待道:“天赐,记好了祖师爷传下来的规矩,砍头的时候,看准了落刀处,就立刻下手,不要犹豫!收工以后直接就走,不能回头!判斩刑的人怨气很大,死后必生冤魂,你要是回头,元气就会被死人的冤魂给勾走了!”

陈天赐点点头,表示记住了。

杨如海又说:“收工以后,到了公门里向上官汇报交差的时候,要让衙役多打你几下板子,驱走秽气!打的皮开肉绽也不要喊疼,回来我给你敷药!”

陈天赐又点点头,说:“我记住了,师父。”

陈天赐要走,杨如海又喊住他,说:“听说你要砍的那个犯人穷凶极恶,你怕不怕?”

陈天赐挺直了胸膛:“不怕!”

“去吧!”看着陈天赐远去的背影,杨如海摇了摇头,道:“这孩子,从小教他杨家祖传的刀法,招式全都学会了,但是体内的气,却是一点也没有凝聚成功。唉……可能跟我一样,天生就是废料,只能做个刽子手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6:33 +0800 CST  

原来,杨如海的远祖是位玄门中修炼古武玄术的绝顶高手,在凡夫俗子眼中,如同神人般的存在。只可惜,想要修炼玄门玄术,不但需要聪慧过人,还需要躯体的资质过人。脑子聪慧,能可以悟透玄术,躯体资质过人,能够凝练玄气,玄气和玄术决定了玄门修行者的道行高低!

杨如海的身体资质就是一般,很难凝聚玄气,因此并没有学到祖上本事中十分之一,他传授陈天赐的时候,也发现陈天赐无法凝聚玄气,身体资质似乎比自己还差,不禁感慨:“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

且不说杨如海,还说陈天赐,他嘴里说是不怕,但是在去刑场的路上,陈天赐就开始有些紧张了。

他一路低着头走,心中反复的想自己要砍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冷不防撞上一人,满鼻子幽香,定睛一看,见是个目中含烟带水俏生生天仙似的姑娘,不由得痴了一痴,脸早就红了,正呐呐的想说声:“对不住。”旁边早有一个短须男人劈手朝他抓来,喝道:“走路不长眼睛么!?”

那天仙似的姑娘说道:“没事,不要为难人家。”

那短须男人狠狠的瞪了陈天赐一眼,和那天仙似的姑娘快步去了。

陈天赐目视着那姑娘的背影,心中暗忖道:“师父常说,越是漂亮的女人就越是不能招惹,尤其是不能和她们睡觉,因为会被吃掉。呃……”

胡思乱想了片刻,陈天赐觉得被这美人吃掉的感觉应该也还不错,然后又朝刑场上走去。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6:48 +0800 CST  

到了刑场上的时候,陈天赐开始哆嗦起来,他并不胆小,只是怯场。杀鸡宰鹅虽然难,学学也就会了,杀人这种事情,即便是学了,也未必会,即便是会,也未必敢,更何况,陈天赐平时练得都是砍木头人。

这一次要处决一批犯人,都是造反的贼人,一共有十一个人,这十一个人,每一个都来头不小。尤其是陈天赐要砍的那个人,他比另外那十个人加一起还要来头大,这个人叫做燎原。

燎原听起来像是个号,不是名字,但他真正的名字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了。

他原本姓钟,叫平生,可现在,人们只知道他是燎原,火王燎原!

这四个字,一听就威风霸道的很,可是跪在刑场上的燎原却一点也不威风霸道。

跪在刑场上的燎原狼狈异常——他的琵琶骨被一条很粗的铁索穿着,他的泥丸宫上还贴着一张金光灿灿的金符,他的手腕上、脚踝上也都锁着精钢打造的镣铐,全都又粗又长!

这也正说明了燎原的本事太高,不这样对付他,恐怕会让他逃走。

燎原虽然很狼狈,但是气势还是很足,他跪在那里,却仍然挺直了腰板,目光亮如闪电,整个人威武如同雄狮。

陈天赐本来就发憷,瞧见了这样的人,瞧见了这样的阵势,更加有些不安。

午时三刻快到了,监斩官喝道:“预备行刑!”

十一个刽子手,连同陈天赐在内,都齐刷刷的举起了大刀,看准了犯人的脖子。

午时三刻已到,监斩官扔下朱批令牌,喝道:“斩!”

十一口刀都砍了下来!

十颗头颅也滚滚落地——只有陈天赐的刀还没有落下,也只有燎原的头颅还没有落地。

监斩官勃然大怒,骂道:“你他娘的干什么呢!?快砍他的脑袋!”

陈天赐脸色惨白,嗅着一股血腥味,瞧着地上乱滚的人头,胃里忽然翻江倒海!他的鼻孔张得极大,使劲呼吸着,强忍着不吐出来,那刀,无论如何也砍不下。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7:07 +0800 CST  

陈天赐为人并不胆小,恰恰相反,他的胆子很大,可是现在,他既觉得害怕,又觉得恶心。

从前练习刀法的时候,杨如海曾经让他斩过鸡头,也砍过木头,但无论鸡头还是木头,毕竟都跟活生生的人都不一样。

杀人,跟胆量大小的关系其实并不很大,跟经验关系很大。没有杀人经验的人去杀人,胆子再大,也很难下手。

陈天赐就是这样。

监斩官又骂道:“混账东西,快砍啊!”

陈天赐的手微微颤抖,刀都快掉了,仍旧是下不了手。

那燎原反倒是笑了,道:“小兄弟,只管下刀,我都不怕,你怕什么?”

陈天赐不语。

就在这时候,法场外一声巨响,大地震颤,所有人都是一呆。

燎原却大喜,道:“是火药爆炸的动静,救我的人来了!”

顷刻间,四下里浓烟滚滚,杀声动天,似乎有千军万马冲了过来!

监斩官惊得面无人色,喊道:“有人劫法场了!快来人啊!”

陈天赐更慌张了。

一群蒙着脸的人骑着高头大马从硝烟中冲了进来,直奔燎原和陈天赐那里去。

为首的人仗着一把快剑,恶狠狠的去戳陈天赐,陈天赐的刀在这时候才落了下来,在剑锋上一磕,那人“咦”了一声,腕子一抖,耀出无数剑影,将陈天赐彻底笼罩在其中!陈天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厉害的剑法,只觉得浑身寒气森森,眼前阵阵恍惚,眼看就要毙命当场,火王燎原忽然喝道:“住手!”

那人急忙收住了剑,陈天赐这才逃过了一劫!

陈天赐已经懵了,不是被那人的剑法吓懵的,而是因为他瞧见了一个人影,嗅到了一股香味,整个人就懵了。

一匹红马上,骑着一个人,拿着一柄剑,也蒙着脸,只露出了一双眼睛,一双含烟带水的眼睛,陈天赐知道,是那个天仙似的姑娘到了。

他从声音里也听了出来,刚才仗剑要杀自己的人就是那个骂自己走路不长眼睛的短须男人。

此时,短须男人伸手去摘燎原泥丸宫上的金符,还没碰到金符,那金符上便闪出一道光芒,只听“嗤”的一声响,那短须男人惊呼一声,整个左手已经结了一层的冰!

燎原道:“这是玄王境界的金符,你碰不得!”

短须男人急道:“那怎么办?!”

燎原正要说话,身旁的陈天赐忽然“哇”的一声,就吐了出来。

正好就吐在燎原的身上,淋了燎原一头。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7:33 +0800 CST  

燎原一愣,道:“兄弟,你下回别吃那么多葱成吗?”

陈天赐赶紧捂住了嘴。

“混账东西!”短须男人大怒,提剑又要去杀陈天赐,却忽然听见“嗤”的一声轻响,回头看时,只见燎原泥丸宫上的金符竟然在冒烟。

“快把我琵琶骨上的铁链拔掉,我自己来破!”燎原喜道:“那小兄弟的呕吐物含葱太多,冲淡了这金符的法力!”

“火王大人……”短须男人略有迟疑,燎原喝道:“快点啊!”

短须男人便伸手去抽,血淋淋的把铁索抽了出来,燎原就直挺挺的站着,眼睛不眨,眉头不皱,连吭都不吭,陈天赐暗想:“此人当真是条汉子!”

“哈哈……呕!”琵琶骨上的铁索抽掉了以后,燎原如释重负的笑了两声,冷不防一片没有消化完全的葱滑落进嘴里,燎原一阵恶心,也差点吐出来,连忙止住笑声,“呸”了一口。

他缓缓站起,目中精芒如电,一张脸,瞬间变得通红如火,两边耳孔中,隐隐有烟气冒出来,陈天赐吓了一跳,叫道:“你着火了!”

短须男人骂道:“闭嘴!”

蓦然间,燎原大喝一声:“破!”

一道火焰从泥丸宫中冲出来,那金符立时化作飞灰!

“这……”陈天赐看的目瞪口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37:53 +0800 CST  
3

燎原如释重负的喘了一口气,双手一搓,他手腕上锁着的镣铐在刹那间变得通红,燎原又用力一挣,那些镣铐便裂开了,尽数脱掉。

燎原瞥了陈天赐一眼,道:“小兄弟,你快走吧,免得稍后大乱,误伤了你。”

短须男人问道:“火王大人,杀了这小子吧!”

燎原道:“他刚才迟迟不杀我,我才保住了命,还有,要不是他吐了我一身,冲淡了金符的束缚力,我也没办法自由,他算是我的救命恩人,不能杀他!”

“哦……”短须男人深深的看了陈天赐一眼,眼神中殊无善意。

陈天赐见法场上确实已经是一片混战,不敢再待下去,而那个天仙似的姑娘此时正拿着剑四处乱砍官兵,陈天赐恋恋不舍的看了一眼,便浑浑噩噩的往家里回了。

但是,陈天赐脑海中那股令人作呕的血腥味却挥之不去,而且奇怪的是,越离家近,越觉得那味道浓烈。

等到了家门口,陈天赐终于忍不住,“呕”、“呕”几声,又吐了,直到把早上吃的饭吐得精光才止住。

“师父。”陈天赐虚弱的喊着,抬腿进了家,喃喃说道:“您可坑苦了我……”

但是,刚进了屋子,陈天赐便惊住了。

杨如海不在屋里。

屋里的地上躺着一具尸体,一具无头尸体,血洒了一地,还有一柄刀,被那尸体的右手握着。

刀已经断了,另一节在一丈开外。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2:39 +0800 CST  
还有一颗脑袋,瞪着一双眼睛,静静的歪在断刀之旁。

陈天赐如遭雷击!

因为那脑袋正是杨如海的!

那尸体,也正是杨如海的!

“师父!”

陈天赐哆嗦了半天,才发出一声近乎野兽嘶吼的凄厉声音!

他双腿一软,便跪了下去,拖着膝盖,往前挪着,去抱杨如海的尸体,去捧杨如海的脑袋,一口气没有上来,陈天赐已然昏厥了过去。

片刻之后,陈天赐又悠悠醒来,看着杨如海的尸体,突然泪如雨下,哭的惊天动地:

“师父!嗬嗬……怎么会这样?!您怎么了?!师父!嗬嗬……为什么!?嗬嗬……到底是谁杀了您?师父啊!呜呜呜……”

陈天赐哭了许久许久,两只眼睛肿得如同核桃,泪水才渐渐止住,神智也变得稍稍清醒了些,他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儿,猛然抬起头来看,这才赫然发现,供放在堂上的碧落宝刀,不见了!

陈天赐生性聪明,不是笨人,看见这情形,立时完全止住了哭泣,擦了擦泪水,从地上爬了起来,把屋子里里外外都找了一遍,又在院子里转了两圈,并没有瞧见碧落宝刀。陈天赐明白了,他心里寻思道:“必定是有人来抢碧落宝刀,师父要阻拦,因此被杀害了。”

陈天赐的泪水又落了下来。

他抽了抽鼻子,仔细打量起屋内的情形。

杨如海是个刽子手,活轻钱多,平时里不必为生计操劳,闲时间多,都用来打熬筋骨,练得十分强壮,而且又有一套祖传的刀法,也练得精熟无比,寻常的人,干倒几十个不在话下,可是这一次,从屋子里打斗的情形来看,杨如海竟像是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刚举起来刀,就被人连刀带脑袋给砍掉了。

屋子里竟没有留下其他任何的线索。

从这种迹象上来看,夺刀的人,一定是个极厉害的人!

陈天赐又哭了一阵,才想到师父既然已经死了,须得先入土为安,然后自己再慢慢去寻找仇人。

陈天赐把杨如海的尸体和脑袋归拢到一起,提了那口断刀,拿了些钱,打算去找个缝尸的人,把杨如海的脑袋和身子缝到一起,再去棺材铺买一口上好的棺材来盛殓师父的遗体。

这时候,天已经黑透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2:55 +0800 CST  

陈天赐刚把断刀带在身上,走出了院子,就听见大门外面震天动地的发喊:“不要走了反贼!”

陈天赐不禁诧异:抓反贼都抓到这里了?

忽然“嘭”的一声响,院子的大门已经被撞开,早有一队官兵涌了进来,喝道:“不要走了反贼陈天赐,还有同伙杨如海!”

陈天赐愣住了:“你们说什么?我是反贼?!”

为首的官兵头目正是中午刑场上的监斩官,道:“陈天赐,你在刑场上迟迟不杀燎原,以至于耽误了时辰,拖延到他的属下来救走了他!燎原临走的时候,还感谢了你,你敢说你不是他的同伙?!兄弟们,给我拿下这个吃里扒外的东西!还有他师父杨如海,肯定也不是什么好人,给我进屋一并抓了!”

陈天赐这可真是哭笑不得,百口莫辩,眼见官兵来抓自己,连忙喝道:“且慢!”

官兵们一愣,陈天赐连忙解释道:“我不是反贼!我也不认识燎原!我是第一次砍真人的脑袋,所以才一时下不去手,耽误了时间。至于我师父,他更不知道这件事情,而且……”陈天赐流着泪说:“我师父现在被人给杀了,我要办他的后事,所以,还请各位高抬贵手吧!”

那监斩官一愣,挥了挥手,道:“你们几个去屋里看看,看杨如海是不是真的死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3:10 +0800 CST  

早有几个官兵冲到屋里,看见了杨如海的尸体,都是一愣,忙出来报告:“老大,杨如海真的已经死了。”

监斩官道:“确定是死了?不是假装的?”

“确定是真死了,因为他的脑袋都被人给砍下来了。”

监斩官道:“脑袋砍下来也未必是真的死,你们忘了二十多年前,有个犯人,被砍了脑袋,却还活着,那是用了障眼法一类的妖术,得泼屎尿狗血来破解。你们去把杨如海的尸首都拖出来,泼上屎尿狗血试试。”

陈天赐听得大怒,喝道:“谁敢?!我师父为公家当差了几十年,身遭惨死,你们居然还想这样对待他,良心被狗吃了?!”

那监斩官一怔,看看陈天赐,又看了看陈天赐身上的断刀,猛然醒悟,喝了一声:“好哇!我明白了,原来是你!”

陈天赐愣道:“什么原来是你?”

监斩官道:“杨如海当差了几十年,我了解的很,他肯定不是反贼!一定是你陈天赐跟反贼勾结的事情被你师父给发现了,于是你杀人灭口!真是狼子野心,连辛辛苦苦把你养大的师父都敢杀,你禽兽不如!”

陈天赐纵然是再好的脾气,悲恸头上,听了这话,也觉愤怒,当即骂道:“你放屁!”

那监斩官喝道:“把他给我抓起来!胆敢反抗的话,格杀勿论!”

“是!”众官兵齐喝一声,就要上前动手,陈天赐见情势已经由不得自己,如果自己不反抗,必定被抓,抓了就是砍头的罪过,自己白白死了不说,师父的仇也不用报了,所以不能束手就擒!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3:38 +0800 CST  

于是,陈天赐持了断刀在手里,在空中虚砍了两刀,喝道:“你们别逼我啊!否则,我下手可不留情!”

“杀了他!”

众官兵哪里把陈天赐一个二十岁出头的毛头小子放在心上?哄叫着就冲了上来。

陈天赐刚死了至亲的师父,又被人如此冤枉,还要生死不论的擒拿,眼瞧着官兵们杀气腾腾冲上来,要致自己于死地,刹那间,不由得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激起了一股邪气,恶吼了一声:“啊!”当即闭了眼睛,挥刀就砍!

陈天赐的本事得自杨如海的倾囊相授。杨如海的祖上本来是一位极负盛名的刀客,祖传“杨家断魂刀”,刀法凌厉,极为不俗。可惜,子孙们的资质一代不如一代,等传到了杨如海祖上的时候,本事已经比远祖差了百倍,竟然只能投奔公门,做了捕快。等到了杨如海父亲的时候,又降一级,做了刽子手,由是传到杨如海,再传到陈天赐。

虽然资质不够,玄气不强,但是刀法招式还是一脉相承下来的,对付凡夫俗子完全不在话下。陈天赐生性聪明,不到十六岁的时候,就已经把杨家断魂刀的所有招式给学的滚瓜烂熟了,等到二十岁的时候,单凭刀法招式的精熟程度,连杨如海都及不上他。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3:53 +0800 CST  

如今,陈天赐发起疯来,闭了眼睛,把那口断刀耍的水泼不进,如风卷残云一般,只听得“咔”、“咔”、“咔”、“咔”、“啊”、“啊”几声乱响惨叫,陈天赐再睁开眼睛来看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四名官兵中,有两名已经没了脑袋,另外两个,一个断了左臂,一个断了右臂,血流如注,只惨叫了一声,就都晕死了过去。

陈天赐稍稍一愣,自己终究还是杀了人,砍了人头了,瞧着别的官兵畏畏缩缩的惊慌恐惧,又看了看自己满身溅的都是血,陈天赐一时间倒被激起了血性,也不恶心了,也不害怕了,瞪大了眼睛,提刀往前走,边走边说:“都给我滚,别惹我!谁敢惹我,我就杀谁!”

那监斩官也是吃了一惊,刑场上这个人迟迟不敢落刀,说是不敢杀人,现如今却杀人不眨眼!

监斩官不由得更加坚定的认为陈天赐就是反贼燎原的同伙!他当即喝道:“咱们的人多,他只有一个,所以不用怕他!大家伙一起上,累也累死他!后退的,一概处死!活捉陈天赐的,赏钱五千!官升一级!杀了陈天赐的,赏钱三千!也官升一级!”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来的官兵又确实人多,听见监斩官这么说,哪个不心动?都“嗷嗷”叫着,争先恐后地朝陈天赐围拢而去。

陈天赐见状,也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迎着官兵,一伙人在院子里厮杀起来。

陈天赐虽然凝聚不了玄气,但是胜在年富力强,刀法威猛,招招都冲着毙敌性命去,片刻间,就又伤了几人,但是,陈天赐终究是第一次与人真刀实枪的生死相搏,临敌经验不足,而且官兵又确实太多,前仆后继,潮水似的,都起了性子,惦记着前途和钱,也顾不上生死了,时间一长,陈天赐便后继乏力,再也遮挡不住官兵的攻势,忽然有人一枪搠来,陈天赐躲得不及时,小腿被刺了一下,往后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又被人趁这机会在肩头上砍了一刀,虽然说伤的都不怎么重,但行动已经不怎么灵便,而且官兵那边,瞧见陈天赐受伤,也都精神大振,呼喊道:“大家伙快上啊!这小子见血了!不行了!”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4:08 +0800 CST  
4
官兵们越喊越精神振奋,陈天赐节节败退,不多时,陈天赐的腰上、胳膊上就又纷纷受伤,眼瞧着众官兵虎狼一样围上来,一副要将自己乱刀分尸的凶狠模样,不禁哀叹一声:“师父,徒弟今天跟您一并走了,可怜连仇人是谁都不知道……”

刚起了这个死的念头,忽然听到一阵大笑声:“哈哈哈……”一道豪迈的声音说道:“我就知道这些狗娘养的放不过那位小兄弟!”

话音未落,院子里“轰”的一声爆响,焦雷似的,平地便起了一道火焰,烧着几十个官兵,连叫都没来得及叫喊,便化作了一堆灰烬!

陈天赐惊骇之中,已经瞧见院子里飘然落下几个人来,为首的正是不久前才被属下救走的火王燎原!

他身后跟着两名蒙面人,陈天赐又是一眼瞧见了那天仙似的姑娘的如水含烟的眼睛,接着也看见了那恶狠狠瞪他的男人。

陈天赐愕然道:“你——”

燎原笑道:“小兄弟,我来晚了。黎明、星眸,剩余的杂碎交给你们了!最好是一个也别留!”

“是!”那一男一女应声朝众官兵杀去。

“星眸……”陈天赐在心里头念叨了一下,这应该是那个天仙似的姑娘的名字。那男的,总不会叫做星眸。

陈天赐望着一袭青衣、身量苗俏的星眸,暗暗赞叹:人如其名,眼中流波似星辰,气质脱俗如清莲,陈天赐生平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看的女人。

但她和那叫做黎明的男人的剑法,却极厉害,每一剑划下,便是一拨人毙命!那些官兵在他们手中,就如菜、瓜一样被砍。

陈天赐突然感觉自己学的那些刀法,一文不值!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4:28 +0800 CST  

“他们会玄术!”官兵们节节败退,其中有博闻广识的老兵忽然喊道:“保命要紧,兄弟们快撤吧!”

凡夫俗子在会玄术的人面前,如同蝼蚁!

留下一地的尸体后,官兵们发一声喊,都作鸟兽散了。

官兵走尽,星眸和黎明都把蒙面的黑布扯了下拉。

陈天赐气喘吁吁,擦了把血,又擦了把汗,把断刀背在身后,朝燎原拱了拱手,道:“多谢您救命。”说罢,又偷眼瞟了星眸一下。

黎明看在眼中,嘴角不禁浮起了一丝冷笑。

燎原笑道:“小兄弟客气啦,没有你救我在先,哪有我救你在后?而且说起来,也是我连累了你呀。”

陈天赐道:“你实在是误会了,当时我只是第一次行刑杀人,所以迟迟不敢动手,并不是要救您。如果我从前杀过人,那今天中午,你的头就要被我砍下来了。”

“放屁!”黎明骂道:“大言不惭!”

燎原却“哈哈”大笑了数声,道:“好,好的很,我生平最喜欢的就是你这种人,实诚!我知道你当时是害怕,所以才没有动手,但是这也算是天意!是老天让你来砍我的头,要是换做旁人,我的脑袋还能在吗?”

这话说的倒也在理。

燎原问道:“小兄弟你怎么称呼?”

陈天赐道:“陈天赐。”

燎原喝了一声:“好!”说道:“真是天赐给我的福人!我叫燎原。”

陈天赐说:“我知道。”

燎原问道:“那你知道我的底细吗?”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4:49 +0800 CST  
陈天赐摇了摇头,道:“不大清楚,他们说你穷凶极恶,是个大坏蛋。”

“呵呵……”燎原笑了几声,转过头喊道:“星眸,你来告诉他。”

星眸婀娜的走上前来,陈天赐又嗅到那股熟悉的幽香,心已经开始“砰砰”乱跳了。

眼瞧着星眸那双如水含烟的眼睛直直的盯着自己,不禁气虚,慌忙移开了目光,心中虽然是万分想看她,但到底还是不敢。

只听那星眸柔声说道:“我家寨主是天底下十大反王中的火王。”

陈天赐稍稍一愣,他平时闷在家里,只跟着杨如海学习本事,很少与外界交往,什么火王,什么十大反王,他一概不知道。

黎明见他这副模样,大为不屑,走了过来,道:“你跟他讲了也没用,这小子没见过世面,什么也不懂。”

燎原一笑,忽然把手一伸,“呼”的一声响,掌心中平白腾起一股碧粼粼的火焰来,伸在空中,用嘴一吹,那火舌爆射出去,焰火熊熊,足有数丈远近,一地官兵的尸体,遇见那火,便烧了起来,顷刻间就成灰烬!

陈天赐惊呆了,他这才明白,为什么在刑场之上,燎原被那样对待,要穿了琵琶骨,要锁了手脚,要贴了金色符箓,原来他这样厉害!

陈天赐忍不住问道:“这火是怎么弄出来的?不烧手吗?”

“哈哈哈哈……”燎原大笑,道:“小兄弟你真幽默。”

黎明和星眸也是一阵笑。不同的是,黎明是冷冷的讥笑,星眸是嫣然的微笑。

燎原道:“以玄气催发玄术,不会伤到自己的。小兄弟,你想不想学我这本事?”

陈天赐不禁愣住。

黎明和星眸也都一阵错愕。

燎原道:“只要你跟了我,我这一身的本事,就全都传授给你。”

陈天赐呆呆的看向燎原,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星眸笑道:“我家寨主从来没有收过徒弟,有多少人都想学他的本事,却没有缘份,你真是好运气。”

黎明却咬紧了牙关,道:“火王大人,这个人来历不明,您——”

“我信得过他。”燎原打断了黎明的话,又对陈天赐说道:“小兄弟,现如今,你在这里也待不下去了,永乐城的官兵们以为你跟我是同伙,今天你又杀了这么多的官兵,也是事实。所以,纵然你原来不是反贼,现在也是反贼了!既然如此,不如就反了他娘的!”
楼主 御风楼主人  发布于 2017-05-22 11:45:31 +0800 CST  

楼主:御风楼主人

字数:143005

发表时间:2017-05-22 19:34:03 +0800 CST

更新时间:2019-06-26 12:03:37 +0800 CST

评论数:1442条评论

帖子来源:天涯  访问原帖

 

热门帖子

随机列表

大家在看